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

想要與需要/錯過智慧型手機.....

在人想要的太多,需要的不多!省思中....

【聯合報╱漾子(高雄市)】
2012.04.27 02:42 am
最近剛出社會的姪女受到同事的影響,想把一般手機換成智慧型手機,剛好網路上有人在低價出售智慧型手機,但這必須動用到她原本存下來要考證照的學費。她問了我的意見,我要她衡量自己想要與需要的東西,究竟哪樣比較重要。
我問她,如果沒有去補習,是否考得上證照。她坦白說,以自己被動的個性,沒有上課、跟著老師的進度,一定沒辦法過關;但是證照關係著升遷,非得拿到不可。我於是又問她,如果手機沒買,有關係嗎?她懊惱地說,難得有人要低價出售,如果沒買就錯過撿便宜的機會了,而且同事的手機都是觸控面板,只有她的是按鍵式的,很不稱頭。

我告訴她,答案其實顯而易見,一個關係到升遷,一個只是面子問題,兩者之間的取捨,就是想要與需要之間的拉扯,如果為了想要的東西而放棄所需要的,實在是不智之舉。

人常常會遇到許多的誘惑,我們要試著把慾望減小,著重在自己生活中真正需要的部分,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!

【2012/04/26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