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

轉貼 六修劍道館的緣由~超感動....

期待了二十幾年,二林劍道人終於有家了~六修劍道館 ...

六修館的緣由 常常在我遞出名片時,很多人都會問,為什麼劍道館的館名是六修館,甚至劍道界的朋友也有如是疑問,僅以下面一文來解釋建館的原由以及心路歷程


慶六修館啟用並追懷先師 曾合先生


期待了二十幾年,二林劍道人終於有家了,在這高興雀躍的時刻,首先我要感謝我的內人,如果沒有他這二十幾年來,默默的支持,家裡的事情全由他一把抓,讓我無後顧之憂的,在台灣各地放心追求劍道的修行,尤其這次建館,要不是內人體諒我對劍道的執著,答應購地建館,就沒有今日「六修館」的成立了。

道館成立啟用,在這歡喜慶祝的同時,不禁讓我追懷先師 曾合老師,沒有他當年的指導,可能就沒有二林劍道目前的發展。想當年我向曾老師求教時,就以一把木劍,在曾老師家三樓陽台,從握劍、步法、舉劍、擊面、擊小手…各項基本動作練習,就這樣經過了一年多,師徒兩人才一起到台北,各自買了一套護具回到二林,並且商 借當時的二林鎮中山堂,師徒二人,就這樣一對一的對打練習,後來又有詹益昌及其他師弟加入,從此開始了二林劍道的發展。

這時,除了中山堂的定期練習之外, 曾 老師為了要加強我們學習的效果,他帶我以及師弟們,晚飯後坐員林客運到彰化市,向劍道名 宿陳川鏡 老師、 張鏡山 老師請教,練習完再坐員林客運回到二林時,都已經深夜十點多了,我們也曾坐著火車到台北、高雄、甚至到宜蘭去練習或是比賽,直到後來我們買了轎車,就更勤於到各地去參訪,台灣許多的劍道館,都有我們二林劍道人的足跡。這種辛苦卻又相當充實的日子,至今仍令我回味不已,可惜不久 曾 老師就因為肝臟不好,不得已必須暫停練習,但是 曾 老師並沒有因此而放手不管,每到練習時間,照常到道場指導我們,直到老師離開我們。

二林劍道的發展一路走來,真可說是非常坎坷,本來是商借二林鎮中山堂做練習場地,因為中山堂的活動很多,場地的使用常會有撞期,不是很方便,後來中山堂被地主收回改建,必須另外找練習場地,因為種種因素,前後換了許多地方,記憶中練習過的地方有、二林鎮農會禮堂(前後借了三次)、拱辰宮旁的活動中心、我家門前路燈下、二林工商籃球場(因為沒有夜間照明,所以自己做了兩個水銀燈,練習前架設好,練習完再拆下來,而且風雨天也不能練)、 蕭秀華 老師家、二林鎮老人會館、後厝里土地公廟廣場等地方,迄今二十多年,我常戲稱二林劍道人就像「流浪狗。」

二林劍道始創之時,我們師徒就有一個願望,要有一棟自己的道館, 曾 老師幾乎在每次練習完畢,與大家閒聊時,就是在談說著這個夢想,和如何達成願望,例如合資購地建館,或是大家一起合建房子,利用頂樓作為道館,雖然 曾 老師後來不能和我們一起練習,但「建一座道館」這個願望,並沒有因此而淡忘。一直到 曾 老師臨終前不久,我到林口長庚醫院去探望他,臨別之前鼓勵他說:「老師,加油!我們的道館還沒蓋好呢!」, 曾 老師也信心十足的回答:「好,我還要撐個幾年,一定要把道館完成」,師母在旁邊也說:「多年來他每次看到空地或空房子時,就說這地方來當劍道館多好」,可見他對建一座劍道館的心願,是多麼的殷切,如今道館建好了, 曾 老師卻不能等到這一刻來臨就先走了,對我來說這是最大的遺憾。

曾老師未走以前,多次與我討論將來劍道館的館名,他表示因為他的外號叫「六合居士」,而且他師承台北的「修道館」,因此希望能把道館叫「六合修道館」,我擇其中的「六修」,而「六修」的意義,就是要修「君子六行」的「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、藝」六個德目,這就是本館命名為「六修館」的原因。

以下六點就是「六修館」共同的修行方向

壹、 胸襟寬廣:眼光遠大、關懷國家。

貳、 克己復禮:謙讓自律、君子風度。

參、 尊敬師長:虛心求教、禮敬為先。

肆、 修德養性:磨練劍道、培養人格。

伍、 守時守信:誠信至上、榮譽第一。

陸、 心正劍正:堂正對練、展現劍技。

最後要感謝 洪宋欣 先生,他曾提供一塊建地,作為建道館之用,雖然因為客觀條件不成熟而作罷,但也因為他的行動,更加堅定和促成建館的進行,另外也要感謝 詹益昌 先生、 江裕傑 先生、 林昭青 小姐、 饒文正 先生、 許堂明 先生、 洪禎佑 先生、 陳堯宗 先生、北斗鎮中寮里老家堂兄弟等、洪鴻年等誼兄弟、王阿雄等誼兄弟、黃彥新等誼兄弟,彰化市劍道委員會各位劍友等,籃虹球會等等以上,二林高中的同事及退休的同事們,他們不但在精神上一直鼓勵著我們夫婦,更提供實際的幫忙,在此致上最高的謝意 謝謝

顏坤煌














期待了二十幾年,二林劍道人終於有家了~六修劍道館 ...身為劍委會的一員,我們未來的要走的路還很長,大家加油了!!為了我們將來也能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"家"而努力~期待了二十幾年,二林劍道人終於有家了~六修劍道館 ...身為劍委會的一員,我們未來的要走的路還很長,大家加油了!!為了我們將來也能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"家"而努力~

現在我們走的路是以前前輩們走過的路,商借學校川堂、住家頂樓及現在能遮風避雨的活動中心,這過程中有許多天使幫助過我們,感謝大家!!
已經沉寂很久的劍委會要重新站起來,未來還需要會員們大家共同努力!
向前輩們看齊,期許未來我們有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"家"!


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